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基层动态
争当安全先锋 打造一流班组
哈密能源公司全面推行“手指口述” 工作法
日期:2019-12-10 

为进一步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,规范岗位操作人员作业行为,确保现场作业安全可控。哈密能源公司机电运行部于今年11月开始大力推行“手指口述”工作法,对集控值班员、变电站操作员和无轨胶轮车司机等岗位人员进行“手指口述”培训并正式实施。

“手指口述”工作法是规范作业人员岗位行为,实现安全生产的一种有效工作方法。推行“手指口述”工作法,既是强化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、提高安全管控水平的现实需求,也是夯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基础的重要举措。它要求作业人员通过心想、眼看、手指、口述等行为,对作业过程中每一项操作进行安全识别、确认和操作的闭环管控,从而规范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,达到避免违章、消除隐患、杜绝事故、保障现场作业安全的目的。   为确保“手指口述”工作法的推广,哈密能源公司机电运行部明确工作目标、责任和激励措施,通过班组各种措施和机制,鼓励员工,把“手指口述”安全确认作为一项树立安全理念、强化安全基础、落实安全制度、规范安全行为的管理举措。同时,不断总结经验、成果,规范、完善相关内容,并通过编制《手指口述工作手册》、录制视频等方式逐步推广至其他工作岗位,稳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。(哈密能源公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