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媒体聚焦
中国煤炭报:冬闲季 人不闲
中煤新疆“访惠聚”工作队送上“私人订制”
日期:2019-12-19 

不久前的一天,新疆阿依巴格乡达康村村委会的大院里,热闹非凡。16名村民手提行李,满面笑容,陆续登上即将驶向阿克苏红旗坡农场的大巴车。这是中煤新疆“访惠聚”驻村工作队为达康村贫困村民送上的“私人订制”——“冬季攻势促就业”活动。据了解,这16名村民也是该村今年输出的第一批冬闲季务工人员。

阿克苏红旗坡农场位于天山南麓中段,是享誉全国的“冰糖心”苹果发源地,种植的果品畅销国内外。红旗坡农场每年有大量用工需求,尤其冬季更是用工旺季。中煤新疆“访惠聚”驻村工作队多方咨询、实地调研,在与农场负责人多次洽谈、协商并结合达康村村民实际情况后,为村民们争取到了用工条件限制小、劳动强度相对低的苹果捡装工岗位。农场负责人被驻村工作队热心、负责,一心为村民办实事的态度深深感动,专程前往达康村亲自面试,第一批就录取了16名冬闲在家的贫困村民。

“往年棉花捡完了就闲在家里跟媳妇‘大眼瞪小眼’,今年工作队在冬闲季为我们创造了就业机会,不仅管吃管住,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,我再也不用在家干着急了!”贫困村民麦麦提·依明上车前握着工作队队员李德成的手感慨道。

冬闲季,人不闲。中煤新疆“访惠聚”驻村工作队暖心送上“私人订制”,千方百计调动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,为贫困村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,增强贫困村民的发展信心。

就业一人,致富一家。中煤新疆“访惠聚”驻村工作队走访分析每家每户的年龄结构、特长技能以及择业意向等情况,积极搭建外出就业平台,引导贫困村民自力更生、脱贫致富。目前,在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,达康村已分批次输送富余劳动力371名,56户贫困村民实现了“一户一就业”,人均月收入达2000余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