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媒体聚焦
中国煤炭报:姚小义的绿色矿山梦
日期:2019-12-19 

前段时间,我到中煤新疆犁能公司座谈。在座谈时,有一个年龄稍大的职工发了好几次言,他说话是陕西口音,戴着一副眼镜,看了起来文质彬彬的。

过了几天,在食堂吃饭时又遇到他,他说想和我交流一下,我欣然答应。第二天他来到我的住处,我才知道他是井工矿项目部主任,名叫姚小义。那天晚上,除了写作方面的话题以外,姚小义说得最多的就是绿色矿山。

犁能公司最早叫皮里青露天煤矿,它的开采历史非常悠久,始于清朝。原来是几万吨、十几万吨的产量,现在年产能150万吨。初来乍到,我只看见办公区大院对面有一座很高的山,上面竖着五个大牌子,上面分别是“中煤集团”四个大字和中煤的企业标志。

我原以为那座山是天山山脉的一部分,后来才知道这座山是人工堆起来的。井工矿的矸石山是煤矿的标志性“建筑”,露天采煤,土和矸石剥离后堆出来的山,也是煤矿的标志性“建筑”,这座山据说有近千米的高度。

姚小义说,这山远看是土黄色的,好像没有什么植物,但是走到跟前,会发现上面种着各种植物。

犁能公司划归中煤集团后,公司响应国家号召,积极进行绿色矿山建设,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。姚小义对这一方面的工作了如指掌,因为他有一个绿色矿山梦。

几天之后,我收到了姚小义的几篇文章。其中,有一篇《国有矿山企业在新疆践行绿色矿山理念探索与研究》,写得非常好。他认为,国有矿山企业要更要有担当,也要明确使命,深入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,进一步优化绿色建设方案,不折不扣落实,争做新疆绿色矿山建设的带头者、示范者、引领者。

姚小义在文中从国家战略和“一带一路”层面,论述了建设绿色矿山的必要性和重要性。文章条理清晰,让我对绿色矿山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为了让我有更直观的感受,几天后,姚小义开了一辆皮卡把我拉到了山上。皮卡车沿着盘山路向山上驶去,果真像姚小义所说,山上种着许多植物。一路上我们多次下车,姚小义指着山上的各种树木向我介绍。我对植物基本不懂,姚小义对它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了如指掌,如数家珍。什么树,什么时间栽的,他都一清二楚。

据介绍,公司这几年加大了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投入,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矿坑水处理系统,矿坑水采用絮凝沉淀工艺处理后用于洒水灭尘及绿化。采场投资100万元铺建洒水灭火管路。2015年至2016年,投入130万元对排土场进行复垦绿化,在排土场修建了蓄水池,利用处理后的水对排土场植被进行浇水灌溉,界边坡平台绿化面积总计约405亩。2017年,公司在排土场平台栽植树苗,铺设滴灌管路,种植榆树1500棵,种植杏树、西梅等果树6050棵,铺设滴灌管路6000米。2018年,在南帮到界黄土平台绿化护坡种植爬山虎1000棵,南部联络干线及观景台种植榆树900棵,安排专业单位铺设滴灌管路6000米。2018年,利用剥离表层黄土对排土场进行覆盖复垦,共计复垦979亩,投入1100万元。2018年11月,排土场平面,黄土覆盖720亩,边坡覆盖黄土3米左右,播种面积278亩。为保证树苗成活率,犁能公司还委托专业单位进行管护,确保生态治理效果。我原以为绿色矿山建设不过是种一些花草和树木,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名堂。

时间已经进入10月中旬,犁能公司办公大楼门前两边种着的月季花仍然在开放,可是你仔细看,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已经没有了,许多花朵盛开到极致,陆续开始败落。经过几场风雨,花瓣散落一地,剩下的那些花还在顽强抵抗着越来越低的气温。远远看去,草坪还绿着,也有发黄的枯草夹杂其中。站在我住所的房间窗前,可以看见那座高高的山,每次看到它,我就会想起姚小义的绿色矿山梦,想起他在文章中写下的话:今年冬天播下希望的种子,明年春天定会收获满山的绿色。

无论我能不能亲眼目睹那美好的景象,姚小义的绿色矿山梦终将变成现实,我相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