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媒体聚焦
中国煤炭新闻奖报纸类获奖作品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
日期:2020-12-25 

本届中国煤炭新闻奖报纸类新闻作品,设置消息、新闻评论、通讯与深度报道、系列(连续、组合)报道等奖项,合计 278件作品参评。经过评委团综合评审,共有98件作品获奖。其中:消息21件、新闻评论10件、通讯与深度报道60件、系列(连续、组合)报道7件。

获奖作品主要特点   

一是把握时代脉膊,唱响时代旋律。本届获奖作品,从不同角度回顾和展示了过去一年,全国煤炭系统在经济、文化、生态、技术、改革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,唱响了时代主旋律。

神东煤炭集团新闻中心报送的《探秘世界首套纯水液压支架(上)(下)》,报道了神东人几十年艰辛探索,攻克生锈、润滑两大技术难题,在锦界煤矿投用世界首套纯水液压支架的故事,展示了新时代煤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,团结一致、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。

兖矿集团新闻中心报送的《兖矿集团:高质量混改推动高质量发展》,聚焦国有体制、民营机制,紧扣混合所有制改革主题,展现了国企改革攻坚的主要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,为煤炭行业企业改革提供了可借鉴、可复制的经验。

中煤集团新疆能源公司报送的《吐达洪•都来提:喜欢挑战不可能》,通过讲述在马背上长大的少数民族牧民吐达洪•都来提,放下羊鞭成长为一名身怀绝技产业工人的故事,展现了各族职工互相帮助、敬业爱岗、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,揭示了国家西部大开发造福人民、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深刻时代主题。

潞安集团新闻中心报送的《奏响绿色发展“交响曲”》,枣矿集团报送的《将矸石山塌陷地改造成地质公园 居民的“心病”解决了》等作品,聚焦绿色发展主题, 彰显了煤炭企业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发展理念,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色彩的时代担当。

二是紧跟行业变迁,记录时代精彩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。新中国成立70年来,煤炭人贡献了大约846亿吨煤炭。全国煤炭新闻战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,把对祖国的无限敬仰融入到新闻作品中,以宽广的视野、独特的视角,谱写煤炭行业70年来阔步前进的壮美画卷。

中国煤炭报社报送的《煤炭从业人数为啥5年减了264万?》,浓墨重彩地展现了煤炭企业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的成果,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和强烈的时代气息。

中煤地质报社报送的《效率创造效益 ——揭秘航测局“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”的“黑科技”》,陕西陕煤黄陵矿业公司报送的《煤炭行业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发布》,同煤集团新闻中心报送的《世界级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什么样?》,展示了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的新技术、新经验、新成就,从多个侧面反映了煤炭开采的时代变迁。

三是讲述煤企故事,传递时代强音。本届获奖作品中,选题布局最多的还是反映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作品。通过采取以小见大的方式,讲述煤炭企业发展故事,传递煤炭企业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实现煤炭安全绿色开采、清洁高效利用,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时代强音。

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报送的《扶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——来自新疆能源精准扶贫的报道》,开滦日报社报送的《单晶河村脱贫记》,通过讲述煤炭企业“驻村第一书记”和扶贫队员的日常工作,以及帮助贫困村村民脱贫的故事,展现了煤炭企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。

中国平煤神马报社报送的《国内首套尼龙66工业丝高速四头纺自动落筒系统投用》,报道了煤炭企业大力进行科技创新,与国内知名设备生产厂家联合研发了尼龙66工业丝高速四头纺自动落筒系统,改写了尼龙66工业丝生产线自进入我国以来全靠人工搬运丝筒的历史,展现了煤炭企业创新进取的风采。

龙煤集团鸡西矿工报社报送的《平时高姿态 节点高质量 解锁城山矿精煤生产不等式》,借用数学解题方式谋篇布局,报道了城山矿洗煤厂攻坚克难,高质量完成精煤生产及销售任务的故事,展现了煤炭企业自我加压、自我发展的奋进之路。

晋能集团报送的《环保问责,既是“打板子”也是“讲理子”》,结合山西多名领导干部因环保问题被问责,对精准治污、推动环保落地见效进行由表及里、由浅入深的阐述,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环保问责问题的深层次思考。

四是讴歌矿工风采,弘扬时代精神。煤炭企业,矿工既是企业媒体受众,也是我们生存的“衣食父母”。从本届获奖作品来看,接地气、聚人气,来源于基层,植根于矿工,讴歌矿工风采的新闻作品,获奖占比较高。

冀中能源集团新闻中心报送的《“陋室”中的领军人》,以沾泥土、带露珠的语言,生动地讲述了河北省劳动模范、华北制药先泰公司803车间主任刘英军的故事,展示了新时代矿工敢于创新、不断超越的精神。

准能集团报送的《“做公益不只是捐赠”》,以侧记的表现形式,报道了准能集团赵鹏班组多年帮助贫困户梁蛆女老人一家的故事,展现了新时代矿工扶危济困,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场,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的担当。

抚顺矿工报社报送的《老铁道工的“喜”与“忧”》,通过形象展现父子两代矿工的工作历程,诠释了矿山与矿工同呼吸、共命运的命运共同体,弘扬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。

参评作品存在问题   

中国煤炭新闻奖是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,代表了全国煤炭新闻战线的较高水平,但在评选过程中仍发现有些参评作品在新闻价值、标题运用、逻辑语法等方面存在问题。

一是重视程度不够,不符合评审要求。个别单位在报送过程重视程度不高,未按照《中国煤炭新闻奖评选办法》要求选送。有些作品申报奖项有误,明明是通讯体裁,申报的却是消息类的奖项;明明是言论,不具有时效性和新闻性,申报的却是新闻评论奖项。还有些作品忘报文稿,作品字数超过限制。

二是质量参差不齐,参评单位差距较大。从报纸类参评作品看,整体作品质量较高,有思想、有高度、有温度、有深度,但个别作品质量一般,只是简单工作罗列,新闻价值不高。参评单位之间申报作品数量、质量差距较大,国家能源集团等部分国有大企业显示出较强的综合实力,申报作品数量多、质量水平较高,但个别单位申报数量较少,作品质量一般,新闻性不强。

三是逻辑语法有误,意思表述不清。有些作品标题分寸拿捏不当,容易引发歧义;有些作品新闻要素不全,存在成分缺失、语态混淆、表述错误现象;有些作品文不对题,新闻构思、语言表达过于简单、俗套。(中国煤炭新闻奖评委 报纸类牵头人 马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