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公司新闻
高质量发展!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揭牌一周年
日期:2021-12-21 

   

 

    眺望边疆,中煤新疆基地脱颖而出!
   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,中煤人一路高歌前行,全力推进中煤在疆“三大产业基地”建设,生机勃勃。
    短短一年,中煤新疆公司坚持集团公司“存量提效、增量转型”发展思路,聚焦安全管理、生产经营、节能环保、提质增效、管理提升、科技创新、疫情防控、能源保供、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,认真谋划工作思路,准确把握发展规律,发扬斗争精神,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、于变局中开新局,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,全力推动改革发展。一个个高标准、高起点的建设项目阔步崛起,随着新时代的朝阳冉冉升起!


    一年来,中煤新疆公司以区域一体化管理为契机,切实扛起区域安全监管责任,主动加大地方协调力度,全力推动中煤在疆“三大产业基地”建设,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,改革创新成效显现,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,为“十四五”开好局、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。公司从起点就坚持高质量发展,特别是揭牌以来这一年,各方面都迎来了质的飞跃:
   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,扎实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已推动解决经营管理、安全生产、职工反映强烈问题37项,受到职工群众好评;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,发挥党委“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促落实”作用,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,制定职权配置手册,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;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,促进民族团结,助力乡村振兴,公司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”,派驻和田县尼萨村“第一书记”王勐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,定点帮扶的喀让古塔格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。
    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。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,围绕问题和制度措施“两个”清单,全力开展集中攻坚。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,开展安全专题活动,压实包保责任,强化驻矿盯守,保障现场安全;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,大南湖七号煤矿按照“投产即达标”的目标稳步推进,皮里青露天煤矿保持一级标准化水平;主动适应安全管理体制变革,成立安全监察局,强化安监力量配备,安全监管垂直管理全面实施,区域一体化安全监管扎实推进,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。
    煤炭产销实现大幅增长。面对国内煤炭供应持续偏紧的形势,强化责任担当,优化开采布局,狠抓生产组织,全力释放安全产能。1-11月,累计完成商品煤产销802万吨,提前51天完成全年产销计划,同比增加251万吨,增幅45%。向集团公司在疆3家电厂供应燃煤701万吨,同比增加245万吨,有力保障了电厂双机组高负荷期间的燃煤供应。哈密能源公司加大剥离力度,最大限度释放产能;犁能煤炭公司全力组织生产,在做好向伊犁电厂保供的同时,为伊犁地区煤化工企业及民生用煤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   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。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,统筹推进区域产业规划布局、项目前期工作;成立规划发展部和哈密基地建设筹备组,建立集团公司在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制度,编制项目周报和工作简报,全力推动项目落实落地。全力推进大南湖七号矿项目建设,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驻矿工作专班,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。
    改革创新有力有序推进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,在10个重点领域制定27项改革任务,成立组织机构、制定具体措施、明确时限目标、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、建立考核督办机制,实现所属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,完成公司及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,创新方式开展对标一流行动,全年预计完成21项改革任务,完成率78%;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改革,持续推进科技创新;坚持科技兴企,截止11月份研发投入强度1.96%,推进实施科技项目7项,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。
   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。强化成本管控,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,预计管理费用较预算降低8.25%;坚持营销创收,积极对接煤炭市场,开展网上竞价销售,深耕煤炭副产品市场,创收近1000万元;把握市场机遇,提高块煤供应,块煤率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。


    产业兴,城市兴,中煤新疆公司始终牢记集团领导的嘱托,积极打造中煤在疆金字品牌,树立中煤在疆良好形象,以助力新疆经济发展为己任,全力推动生态与社会和谐共赢,为建设团结和谐、繁荣富裕、文明进步、安居乐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煤新疆力量!